English

美英策划伊朗政变真相

200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邬秀基 我有话说

冷战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以下简称“中情局”)为煽动政变和动摇一些国家的政府,制定了代号为“TP-Ajax”的行动计划,其中包括1954年策动危地马拉政变和1961年对古巴的入侵。最近被公开出来的一份秘密文件透露了与50年代伊朗政变有关的一些细节,这份文件是中情局负责策划政变的官员魏伯在1954年撰写的。

政变的根源:石油

这次政变的根源是石油。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占领了伊朗,目的是保护石油供应线,避免它落入纳粹手中。战后,英国通过英格兰-伊朗石油公司继续控制伊朗的石油。1951年,伊朗议会通过了石油工业国有化法,这一法案的主要倡导者穆萨德博士随后被选为伊朗首相。

伊朗政府的这一立法,招致了英国政府对伊朗的威胁和制裁。对此,曾接受欧洲教育、年近70岁的穆萨德首相极为愤怒,坚决不肯让步。1952年11月和12月,英国情报机构两次向美国同行建议,要与美国联手推翻不听话的伊朗首相。当时,华盛顿也掀起了反共高潮,美国正担心伊朗可能会被苏联控制。英美两国的情报机构一拍即合。

1953年3月,中情局德黑兰分站报告华盛顿,一名伊朗将军要求美国支持由陆军领导的军事政变。4月4日,中情局局长杜勒斯批准拨出100万美元专款,资助“用一切手段把穆萨德首相赶下台”,“建立一个能与我们达成一项平等石油协议、能对危险的共产党人进行有力遏制的政府”。

中情局官员物色了伊朗高级军官扎赫迪将军作为政变带头人。他们还计划让国王在政变中起主要作用。他们认为,有中情局的财力和人力做后盾,只要国王与扎赫迪将军的联盟能动员尽可能多的暴民上街,同时让卫戍部队拒绝执行首相的命令,就可将穆萨德的政府推翻。

中情局德黑兰站开始行动起来了。他们散布谣言,让人在大街上张贴反对穆萨德首相的漫画,在当地报纸上发表攻击穆萨德的文章。

说服国王参与政变

6月初,美英情报官员在贝鲁特会面,对政变计划做最后修订。随后不久,中情局近东与非洲地区情报负责人克米特·罗斯福(西奥多·罗斯福总统的孙子)到德黑兰坐镇指挥。中情局的如意算盘是:先煽动一部分民众暴乱,引发国家大混乱,然后让国王发表皇家公告,宣布解除穆萨德的职务,任命扎赫迪将军接任首相。中情局为此对国王施压,让他感到签署中情局替他写好的一项公告要比拒绝有利得多。

8月初,中情局加紧对国王施压。他们让招募的伊朗人装成共产党,对穆斯林领导人进行威胁说,如果他们反对穆萨德,就要受到严厉惩罚。中情局雇用的情报人员还冒充共产党人策划了对著名宗教人士的爆炸事件,以图煽动宗教界的反共情绪。与此同时,中情局还收买了德黑兰一些报社。

国王仍不愿合作,拒绝在中情局撰写的皇室公告上签名。8月3日,中情局近东与非洲地区负责人罗斯福与国王进行了长谈,但国王坚持说他不是个冒险家,这次也不想冒险。劝说工作毫无结果。

在这段时期里,穆萨德首相已觉察到一个针对他的阴谋正在实施。为巩固政权,他要求就解散议会举行全民公决。8月4日的公决结果对首相有利,他赢得了99.9%投票者的支持。这一结果对政变阴谋不利,中情局加紧了政变的步伐。

到了8月10日,国王终于同意会见扎赫迪将军和另外几名参与政变阴谋的陆军军官,但拒绝在皇家公告上签名。于是中情局派拉希迪安去威胁国王说:“如果国王几天内再不采取行动,罗斯福将非常气愤地离开伊朗。”8月13日,国王终于在公告上签了字。所谓“国王将支持由陆军领导的政变”的消息很快在支持扎赫迪将军的陆军军官中传播开来。

政变者溃不成军

8月15日晚上,政变开始。但由于一名陆军军官泄露机密,消息传到了穆萨德首相那里,政变行动陷入混乱。

穆萨德首相的参谋长里亚赫在政变前数小时获知,政变即将开始。军队与政府办公室之间的电话线被切断,电话总机被占领。但含混不清的电话仍然能使用,这帮了支持首相的部队一个大忙。里亚赫将军避开亲国王的部队,成功地动员了军队的指挥官支持穆萨德首相。

当亲国王的士兵去穆萨德首相家中抓他时,支持首相的军官逮捕了这些士兵。那些与扎赫迪合作的高级军官在陆军总部门口看到坦克和忠于政府的士兵之后便逃跑了。

第二天一早,德黑兰电台宣布,一场反政府的政变失败。穆萨德首相采取了紧急措施,加强对陆军和关键设施的控制。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内的中情局官员傻了眼,他们根本无法了解外面正在发生的事。

罗斯福溜出使馆,去找躲藏在德黑兰北部的扎赫迪将军。罗斯福和扎赫迪都认为,只要能使民众相信扎赫迪将军已经是“合法的”首相,政变行动还有成功的希望。为此,必须对外界发布新闻,让民众相信国王已经签署了那两个公告。于是中情局德黑兰情报站向纽约的美联社发出一条消息,声称政变领导人持有国王的两个公告,一个是解除穆萨德的首相职务,另一个是任命扎赫迪为新首相。与此同时,中情局还安排德黑兰的一些报纸提及这两个公告。但这些行动很快受阻,因为中情局的许多伊朗情报员或者被捕,或者在逃,当地的报纸也被支持政府的人士监管起来。

8月16日,巴列维国王逃到巴格达,这对阴谋政变者又是致命一击。中情局总部立即致电德黑兰情报站,催促罗斯福立即离开德黑兰。但罗斯福坚持认为,只要国王在巴格达电台发表一个讲话,扎赫迪也采取毫不退让的姿态,政变“仍有一丝成功的希望”。

形势发生转折的第一个迹象是,有报道说,伊朗士兵驱散了共产党人的团体,并殴打他们,迫使他们高呼支持国王的口号。这使中情局德黑兰站的情报官员认为他们的政变计划还没有完全失败。与此同时,穆萨德首相解散了议会,这正中中情局的下怀。

8月17日早晨,巴列维终于在巴格达电台宣布了他签暑的两个公告。

在这个关键时刻,穆萨德首相因国王离开了德黑兰以及政府逮捕了一些卷入政变的军官而放松了警惕,认为危险已经过去,过早地撤掉了原先部署在德黑兰城周围的军队。就在那天夜里,中情局安排扎赫迪将军和其他一些关键的伊朗情报人员潜入美国使馆大院,举行“战争会议”,决定于8月19日进行反攻。他们把德黑兰的一名大牧师派到圣城库姆去组织一场对共产党人的圣战。几名在政变中起关键作用的军官利用中情局提供的伪造通行证,到城外的陆军营地去劝说指挥官加入政变。

就在这时,国王再次令中情局失望。他第二天就离开巴格达去了罗马,显然打算去流亡。支持穆萨德首相的报纸说,巴列维王朝完结了。

中情局总部8月18日晚上向德黑兰发出指示说,政变计划通过试验已经失败,若无其他切实可行的建议,针对穆萨德首相的行动应该停止。

政变意外成功

就在美国人准备停止行动时,德黑兰大街上的情绪发生了变化。8月19日一早,几家德黑兰报纸报道了国王的两个公告,于是支持皇室的人群在街上越聚越多。此时,只要有人牵头,形势就会发生逆转。中情局德黑兰分站的情报人员抓住这一时机,未等得到具体指示,就由一名暗藏的重要情报人员以平民身份为掩护,挑动人群放火烧了一家报社的办公室,并带动人群涌向议会。另一名中情局情报人员也带领一群人砸了几家亲共的报社。这类消息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在整个城内迅速传开。为利用这一形势,中情局立即指示情报人员策动伊朗保安部队站到游行队伍一边。

形势变化之快,连中情局人员都感到意外。被解散了的皇家卫队的成员开着抢来的卡车上了大街。10点15分,德黑兰市的所有主要广场上都是一卡车一卡车支持皇室的军人。

到了中午,人群开始听从几名政变军官的指挥,不到一小时,中央电报大楼就被政变者控制,他们向各省发出电报,要求他们支持国王。短暂的交火之后,警察总部和外交部也被政变者控制。接着,德黑兰广播电台也被他们控制。亲皇室的发言人在电台宣布,政变成功,并宣读了国王的公告。

在美国大使馆,中情局官员喜不自禁。罗斯福把扎赫迪从躲藏地点叫了出来,用坦克把他拉到电台发表了讲话。穆萨德和其他政府官员被抓了起来。

中情局总部没有想到形势会如此快地发生逆转,他们也是从通讯社获知政变成功消息的。政变两天之后,中情局官员即向伊朗暗中送去500万美元,以巩固由他们扶持上台的新政府。美国政府把这次政变成功的功劳归于中情局。

第二年,中情局又成功地推翻了危地马拉政府。从此就出现一个神话,认为中情局可以颠覆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